學系特色

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

銘傳大學創辦至今,已歷半世紀,辦學績效卓著,有目共睹。其教育目標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以追求「三化」:「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為職志,強化理論與實務之教學及研究,以培養服務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專業人才為宗旨。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面對二十一世紀,全球掀起了一股學習華語的熱潮,本校於2006年成立「華語文教學學系」,秉持「三化」的精神,積極培養具有雙語能力的華語師資,以因應國際新趨勢、新挑戰。本系成立至今已有十餘年歷史,提供華語文教學、雙語教學、語言學、文學、文化等相關課程。在課程上,理論與實務並重,傳統與創新兼顧。為落實此雙重目的,特於109學年度招生分成兩組,分別為創新教學組及應用語言組。創新教學組,特色在於運用創新科技方法教學,培養學生雙語教學能力。應用語言組,透過多元文化課程與語言訓練,培育學生口語及文本企劃之溝通能力。為因應數位時代之需求,成立科技應用的專業教室,以培養未來人才。

同時,本系亦積極鼓勵、輔導學生通過中文、英文,其他外語,以及資訊能力檢定。未來學生可具備華語及雙語教學能力,可成為華語教師、雙語教師、教育培訓人員、文化創作,或媒體從業人員。本校在美國校區設有「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提供學生升學進修管道。

海外實習與交換

本校積極與國外著名大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學生在校求學期間,亦有機會至世界一流大學學習,擔任實習生或交換生,拓展國際視野。本系每學年約有60餘位學生到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泰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地區交流、實習。

畢業生表現

本系畢業生有任職於國內外的華語及英語教學,與線上遠距教學相關機構,也有服務於政府單位,以及航空業、觀光旅遊業、出版業、文創產業(廣告、企劃、設計、媒體行銷)等。

本系秉持銘傳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傳統,除了一般理論課程之外,透過師生互動,設計每個同學需完成長達一年的「專題研究」課程後始能畢業。如此,使同學能融合所學,並透過紮實的訓練與互動,來體會團隊合作的甘苦,以期發揮個人的潛能,並具備發覺、評估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配合「國際化」之教育理念,擬逐步加強學生外語能力,尤其是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次外,透過電腦及外語能力的訓練,強化同學未來繼續深造及就業的能力。除此之外,積極與國外著名大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使本校學生在校四年研讀的期間,亦有機會獲得世界一流大學的洗禮(例如泰國蘭實大學交換生、韓國安養大學交換生、韓國水原科學大學交換生、暑期前往美國分校進行移地教學),以便吸收最新知識,並帶動國際交流及教學工作。本系在美國分校與賽基諾大學進行展業合作,聯合成立跨文化「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供學生研究所進修,深造所學。此係國內大專院校在美設立的第一所分校,修業結束,可獲賽基諾大學教育碩士及銘傳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的雙碩士學位。

 

美國分校雙碩士學位招生

學生實習成果